大跨度椭球形索承单层网壳结构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9-11-29
【字体:打印

  项目名称

  大跨度椭球形索承单层网壳结构研究与应用

  获奖等级

  2010年中建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

  冯远 王立维 夏循 郭正兴 石军 冯晓锋 廖理 王安罗 冯中伟    王永泉 郭红飞 杨 文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

  项目简介

  索承单层网壳结构,是由单层网壳和索杆张力体系组合而成的一种新型杂交空间结构体系,是基于提高单层网壳的稳定性,减少对外部构件的依赖程度的一种自平衡结构体系。它综合了上部单层网壳受压刚度大和下部索杆体系受拉能力强的各自优势,两者性能互补,能更有效、更经济地跨越较大跨度。

  该课题研究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对椭球形状索承网壳结构体系及性能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提出了此类结构零状态找形及预应力张拉成形方法。创新成果首次应用于常州体育馆工程120m×80m的椭球形索承单层网壳,在国内外同类结构中尚属首例,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

  课题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建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应用项目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等全国性建筑结构一等奖6项,发表论文8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