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全球最长高分子3D打印桥正式亮相

发布日期:2021-09-02
【字体:打印

  近日,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全球最长的高分子3D打印桥——“流云桥”正式亮相。

  该桥位于成都龙泉驿区驿马河公园,整桥全长66.8米,其中3D打印部分桥长21.58米、最宽处8米、最高处2.68米。桥梁设计的灵感来源于驿马河自由奔腾的形态,以及舞动的丝绸。

  中建西南院一直致力于开拓创新,以科技助力设计,在景观打造中尝试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中建西南院设计团队与上海的相关团队,经过反复的多方论证和方案打磨,半年时间完成方案设计。

  进入制作过程,“流云桥”的“诞生”仅用了35天。通过24小时无人值守打、分段打印、现场拼装、三维激光点云扫射检测技术,12吨材料,仅用35天就完成了桥体打印,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对于桥面的排水和照明,通过预留孔位、然后埋设管道的方法进行处理。为了提高通行的舒适度,在3D打印桥梁的下方增设了钢梁作为叠合支撑受力,也提高了桥梁的稳定性。两端的栏杆采用轻质航空材料,通过数字化数控雕刻成型,表面进行特种涂层处理,以满足使用要求。

  该桥从设计到加工,贯穿了数字建造的科技力量。传统的建筑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后,助力设计师创造更加美好的作品。超大型3D打印景观桥,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晶。(素材来源:景观设计院)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