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一六六”战略路径

发布日期:2023-07-20
【字体:打印

  7月10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 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发布了中国建筑“一六六”战略路径。会议强调,要抓好“一六六”战略路径执行,牢牢把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这个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做强主业这个核心任务,牢牢把握现代公司治理这个重要支撑,系统推进宣传解读工作,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推动各业务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六六”战略路径的执行,事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事关“一创五强”战略实施,事关集团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提高”即提高政治站位;“六个塑强”即塑强房建首位优势、塑强基建支柱优势、塑强地产卓越优势、塑强设计领先优势、塑强海外深耕优势、塑强业态融合优势;“六个致力”即致力现代企业治理、致力资本资产运营、致力科技创新驱动、致力组织机构建强、致力人才智力支撑、致力低碳数字转型。

 一个提高

  提高政治站位,是国有企业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国有企业的最大优势是政治优势,作为我国建筑领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提高政治站位摆在首位。

  深刻领会“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对党忠诚、使命必达。坚守国有经济定位,坚守主责主业,对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建设项目和工作任务,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畏艰险敢战必胜,自觉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顶梁柱”。

  服务国家战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勇担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龙头企业。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两新一重”建设,参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共建“一带一路”,自觉担当服务重大战略的“国家队”。

  持续深化改革。聚焦国企功能作用和历史使命,持续谋划和推动国企改革,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弘扬企业家精神,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推动高质量发展。平衡企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更加重视有利润的营业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着力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融合互促和协同发展。坚持依法合规治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展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和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将集团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六个塑强

  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夯实集团经营基本盘,着力塑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围绕房建、基建、地产、设计、海外五大业务领域及业态融合,明确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的有效路径。

  塑强房建首位优势。以标志性项目为抓手,持续巩固房建高端市场全面领先地位。聚焦城市群和都市圈,做好目标城市的持续深耕。深入挖掘存量市场,打造房建业务新增长曲线。厚植行业领先的工业化建造优势,推动建造方式优化升级。

  塑强基建支柱优势。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军企业。成为传统基建市场的骨干力量。成为新兴基建市场的杰出代表。

  塑强地产卓越优势。房地产规模效益做到行业领先。房地产业务品质做到行业领先。房地产运营能力做到行业领先。

  塑强设计领先优势。国家级、省级勘察设计大师等高端人才不断涌现。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同类型勘察设计企业第一梯队。设计子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塑强海外深耕优势。实现海外经营量质齐升。打造协同高效的组织体系。打造结构合理的市场体系。打造专业突出的业务体系。打造支撑有力的保障体系。打造一流的品牌管理体系。

  塑强业态融合优势。集成内部业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优势。做强细分运营业务,提升整体运营服务能力。推动多元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第二增长曲线。

  六个致力

  聚焦经营管控,立足为“一个提高”“六个塑强”提供支撑保障,重点从企业治理、资本资产、科技创新、组织机构、人才智力、低碳数字六个方面,明确固根基、强弱项、扬优势的有效路径。

  致力现代企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差异化管控。增强各级机构总部功能互补。提升ESG管理。完善风险及合规管理机制。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

  致力资本资产运营。以资本运作助推业务实现突破。培育一流的投资管理能力。增强财务金融资源支撑能力。提升资产运营质量和创效水平。

  致力科技创新驱动。加强核心业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巩固技术优势。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快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创新基地。

  致力组织机构建强。抓好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经营不善与低效亏损机构治理。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履约盈利能力。通过重组整合推动内部企业协同发展。

  致力人才智力支撑。加强干部人才工作的科学系统谋划。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纵深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建设助力改革发展的薪酬激励体系。

  致力低碳数字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各节点目标。培育绿色生态环保产业。提升生产经营和管理运营数字化水平。孵化数字产业化业务。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