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8月9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建集团党组和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中建西南院第二届党委五年来工作,明确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中共中建西南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建设新篇章。

  中建集团党建工作部主任崔景山、四川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陈志龙为大会致辞,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鲁小兵作纪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勇主持会议。

410395b933229ac7a57a8098d57b8f84.jpg

  大会开幕

0cc16e9535454befdd7b790130b78e1e.jp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崔景山受中建集团党组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崔景山在致辞中表示,五年来,西南院党委以务实的行动、担当的作风、扎实的成绩向集团党组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西南院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筑牢国有企业的“根”“魂”优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强战斗堡垒;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宣传舆论和统战群团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中国建筑建设“世界一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d54ab01d4661c9908a9e8a941837dd3f.jpg

  陈志龙受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陈志龙在讲话中指出,中建西南院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根”“魂”优势持续巩固,央企责任有效落实,为服务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立足新发展阶段,希望中建西南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企业治理,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引领公司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全面落实省委、省国资委的部署要求,为加快建设“建筑强省”作出积极贡献;要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抓好基层党建,擦亮唱响“建证红图”党建品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凝聚强大合力。

e33c397273f13b43b33bb9eb11d880f7.jpg

  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代表院第二届党委作题为《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

  西南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企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过去五年,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西南院“1371”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前行、创新实干,圆满完成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我们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政治建设全面加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赓续“红色基因”。

  五年来,我们踔厉奋发、全力以赴,发展成绩更加亮眼。围绕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目标和“设计+总包+投资”发展模式,明定位、强担当、作贡献,设计板块对企业品牌和美誉度形成有力支撑,工程总承包业务走在了行业前列,投资业务体系持续完善,营业收入实现跨越。

  五年来,我们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央企责任有效落实。紧跟国家建设步伐,自觉融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助力公园城市建设,全力参与地方政府应急医院设计和咨询工作,用忠诚与汗水诠释了西南院人的使命和担当。

  五年来,我们繁荣创作、专业致胜,原创能力再上台阶。持续强化专业化建设,机场、体育、医疗等专业持续迈向世界一流,原创方案中标7座大型枢纽机场、43座大型体育场馆、155个重大民生医院项目,形成了突出的业绩和巨大的影响。

  五年来,我们科技立院、培育人才,动力活力竞相迸发。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实现同年取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历史性突破。新增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人,省部级专家15人,人才保有量持续位居区域同类型企业首位。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厚植优势,管理效能充分激发。落实“四规则五清单”治理结构框架,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企业治理,完善集团化、集约式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企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内塑精神、外展形象,品牌声誉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拓展行业影响力,担任全国性重要协会学会常务理事及以上职务70余个,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荣誉表彰171项。作为全国设计院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荣誉,企业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站上历史性高位。

  五年春华秋实,经验弥足珍贵

  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

  归纳起来就是“6个必须”

  ◆ 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

  ◆ 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

  ◆ 必须把绩效文化作为鲜明导向

  ◆ 必须把创新发展作为关键举措

  ◆ 必须把专业引领作为核心能力

  ◆ 必须把区域拓展作为战略支点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全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集团党组、四川省国资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技术+管理+投资”的发展模式和“设计树品牌、总包创规模、投资增效益”的业务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新篇章。

  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总方针是“1145”,第一个“1”:指的是1个总要求,即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二个“1”:指的是1个总目标,即以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为总目标,奋力实现“1371”发展目标;“4”:指的是“高端价值创造者、科技创新引领者、世界一流先锋队、中国设计排头兵“四个定位。“5”:指的是“专业化、区域化、一体化、数字化、国际化”新五化发展策略。

  通过实施“1145”战略总方针,进一步助力主营业务板块展现新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成绩,国际市场开拓打开新局面,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数字化转型贡献新价值,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报告确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今后五年,要全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做到“九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提高产品服务质量、经营管理质量、均衡发展质量,持续巩固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的基本盘;坚定不移放大主营业务优势,完善覆盖投资、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着力推动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坚定不移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加快创新成果市场转化,推动城市规划、城市更新、生态环保、建筑工业化、新型基建等领域设计咨询业务发展;坚定不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动优质设计资源向核心区域市场配置,加大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拓展力度,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建设等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持续完善海外业务管理体系和配套政策,提升海外“造项目”能力,积极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设计”的非凡风采;坚定不移建设一流研究集群,优化“1+3+N”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12个中长期研发方向部署创新链,打造形成原创技术“策源地”;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涵盖规划设计、绿色建造、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技术集成研究,进一步探索低碳转型技术方案和路线图;坚定不移推动数字化转型,在“中建136工程”引领下,深入推动业务数字和数字化业务,提供契合行业需求的差异化数字服务;坚定不移提升组织效能,强化专业化设计、精细化服务、高品质管理优势。深化管理体系改革,最大程度激发管理活力。

  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

  新征程上,要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五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做好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干部人才的领导,围绕“20字”好干部标准和集团“5355”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思路,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毫不动摇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建证·红图”党建品牌创建,推动“两个覆盖”持续向新兴领域、项目末梢拓展延伸,让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毫不动摇弘扬奋发实干的工作作风,持续巩固总部机关化整治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引领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企业风尚;毫不动摇巩固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教育警醒的功效,持续营造光明坦荡的新风正气。

  报告强调,西南院是一家拥有红色基因、光荣历史的国有大型勘察设计企业,也是一家勇于创新求索、奋进图强的行业头部企业。在党旗引领下,一代代西南院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薪火相传,书写了一部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的豪迈史诗。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砥砺忠诚之志、激发奋进之勇,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昂扬向上、敢为人先,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

6ff0e563a69b967e74c486b81af1aa97.jpg

  中建西南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鲁小兵代表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集团纪检监察组、院党委坚强领导下,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院各级纪检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院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紧紧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推进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西南院“1371”发展目标的实现。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院纪委主要工作: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二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同频共振、上下联动的监督体系更加高效。三是持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震慑态势更加强化。四是持续推进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五是持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监督执纪问责本领更加过硬。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纪委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集团纪检监察组和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院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推进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为院实现“1145”战略总方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报告对未来五年纪委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有效发挥监督质效。三是进一步加强“三不”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四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纪检队伍整体素质。

  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建集团党组、纪检监察组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全面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选举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受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由龙卫国同志主持中共中建西南院有限公司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根据选举有关要求,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建西南院有限公司第三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5f16bd3cdce030182fca3d97d36d25a6.jpg

  中建西南院第三届党委选举结果:

  书  记:龙卫国

  副书记 :陈勇、周健

  委  员:鲁小兵、蒋晓红、彭浩、陈一曦、粟向民、刘联华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受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由鲁小兵同志主持中共中建西南院有限公司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根据选举有关要求,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建西南院有限公司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bc43729bc86c20998cdcbf9e04b0d41b.jpg

  中建西南院第三届纪委选举结果:

  书  记:鲁小兵

  委  员:齐敏、吴艳艳、尹军、罗劲、严一云、艾国会

  大会闭幕

59203ec342523de207717f4962d4a30b.jpg

  陈勇主持代表大会闭幕式,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在《国际歌》雄壮的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0eb1d794b75489248e4f3074acf78282.jpg

  中建西勘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廖海;中建西部建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曾红华;中建西南区域总部(中建长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代齐等兄弟单位嘉宾应邀出席会议。中建西南院老领导冯明才、宁望楚、杨国应邀出席会议。(素材来源:党政办公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