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美好时代·我们这十年 | 专业化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22-10-08
【字体:打印

  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西南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院“1371”发展目标,聚焦设计的价值增长与实现。十年来,用新发展理念做统领,以创新为动力、以协调为基础、以绿色为基调、以开放为手段、以共享为目标,坚定落实专业化发展策略,持续做强传统板块,做精优势板块,拓展新兴板块,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特色 厚植优势

  近十年来,整合专业资源,新成立专业中心11个,目前专业化设计研究机构达到22家,打造出国内同行业中产业链条最长、专业门类最全、技术力量最强的设计研究集群之一。在定位上,作为企业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的“孵化器”和业务牵引的“火车头”,专业化机构注重专业研究和设计引领,与综合院、区域院协同分工,共同致力于企业生产经营。

  继机场、医疗、体育、文博等传统优势领域外,近十年来,围绕行业技术发展和市场变化,拓展新板块、新领域,在复杂结构、公园城市、超高层、站城融合、城市更新与绿色低碳、建筑工业化、工程数字化等新业务持续发力,以“项目实践+课题研究+专业集成”的全方位专业化发展路线,助力西南院在多个设计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综合优势进一步提升。

  一流支撑  领先领跑

  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和产品技术创新,持续推进创新资源聚集。十年来,各专业化板块火列星屯,成形成势。从设计难度最高、工艺流程最复杂的机场建筑,到关系民生福祉的体育场、大型医院、文化馆、音乐厅;从城市设计、TOD,到绿色建筑、BIM、建筑工业化,西南院一大批专业化设计作品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开花结果。

ff25427351a238f16b9f877d2840f6b1.jpg

  在机场建筑方面,过去十年,西南院以原创方案和ADPI、扎哈事务所等世界顶级设计机构同台竞技,连续中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烟台蓬莱机场T2航站楼、西双版纳机场、遵义新舟机场等7个枢纽机场,累计航站楼面积接近全国同期建设航站楼总面积的1/3。同时,稳步开拓海外机场业务版图,承接并有序推进柬埔寨金边机场、伊拉克机场、南苏丹托里特机场等国际机场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设计”的非凡实力。

d2ac70829acc146279c09320fab5220a.png

  在体育建筑方面,从高大空间结构技术的创新性探索、双碳战略指引下绿建技术的适宜性选用,到疫情下城市应急机制的弹性适应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过去十年,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12座重点场馆中,西南院领衔设计了其中的10座,包括承担城市发展新格局战略支点意义的东安湖体育场馆、凤凰山体育公园等新建场馆。在第十八届亚洲杯的我国八个新建专业足球场拿下三城,取得凤凰山体育公园、重庆龙兴足球场、青岛青春足球场的设计权。

7fbb4dc39e7deabb442f60b759733a54.png

  在医疗建筑方面,西南院凭借医疗工艺为核心的综合技术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全专业、全产业链技术服务,过去十年,设计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0倍,斩获国际、国内知名奖20余项。先后完成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贵州茅台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建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完成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沙院区等。

1d48e19da160936ad91157870152ce6b.png

  疫情以来,西南院先后完成应急医疗用房及应急“方舱医院”设计与咨询20余项,并开展防疫应急医院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助力我国应急医疗建设迈向国际领先水平,后疫情时期积极将“分级分区防控”、“应急全域覆盖”等设计理念应用于实践,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西南院始终坚持产品的专业化和市场的区域化协同发展战略,十年来,专业化机构协同区域院获取项目111个,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热点区域获取项目设计权年增速达到133%。

  中流击水 奋楫笃行

  创新引领未来,专业支撑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将持续用前瞻思想和全局视野,洞察行业技术发展和市场变化,充分整合资源,不断完善专业机构设置,集成专业化技术和产品,以专业化带动生产经营和多业务板块发展,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院“1371”发展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素材来源:中心工作室管理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