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美好时代·我们这十年 | 融入国家战略 深化区域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8
【字体: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十年来,西南院聚焦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核心城市群,积极践行区域化策略,完善区域机构设置,优化区域职能管控,培育企业增长新动能,区域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积极成效。

优布局、强管控,区域化进程不断加快

  西南院按照“巩固区域优势、提升全国影响”的工作思路,持续完善分支机构设置与管控,“十三五”以来新设区域机构17家,目前区域机构总数已达到21家,分布在重庆、广东、西藏、海南、河南、安徽、上海、湖南、云南、福建、贵州、山东、河北、北京、江苏等15个省区,其中12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全国性市场布局基本完成。

b9489eaae10654f3f126db040886a039.png

拓市场、育人才,对院发展支撑持续增强

  十年来,各区域机构立足西南院“经济增长重要动能、品牌扩张重要载体、干部培养重要基地、业务创新重要平台”定位,着力拓市场、育人才、谋发展、塑品牌,为西南院快速持续发展、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经营占比不断增加。十年来,各区域机构生产经营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37%,已成为西南院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量。2021年西南院四川省外设计合同额占比达到46%,其中华东地区同比增长25倍,华南地区同比增长92%。

ae470009f57e7ad9f27d2f44072c0a73.png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院本部持续强化对区域机构的人才支持,向区域机构派出大量经营、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各区域机构严格按照院招聘标准和招聘院校目录,引进高素质人才,十年来区域机构员工净增长约900人,总人数已达1300余人。

  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各区域机构通过强化与院内中心工作室、工程局等兄弟单位的合作联动,承接了诸如珠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雄安国际酒店等一批地标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西南院的品牌价值。

  机场板块:十年来斩获5省6市国际机场项目,合同额6亿元。

d3210fa409772b7d053243697dfcd9b6.jpg

  △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

abd321b88d3a7c5524e104c268f5d787.jpg

  △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及航站区

e9f317b490d40ade4fe08df6eeac7f76.jpg

  △ 珠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

  体育板块:10省开花,斩获15项重要赛事场馆,合同额3.7亿元。

155ecfda510e2f99c67c14f9ab79430d.jpg

  △ 贵州铜仁奥体中心

dc882d3ca0920fa93fb5820766542cdf.jpg

  △ 临沂市体育中心

52311a53615d4bb893f9f187ed1fc964.jpg

  △ 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医疗板块:迈向12省,实现合同额4.1亿元。

531a846d2967d60c4fe2092d1357b31f.jpg

  △ 南京江北人民医院

a56edbcb3347de8bcca12dd18df0636b.jpg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

d81a7adae63e7f2d43df216ac33bc358.jpg

  △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南院区

新时代、新使命,推动区域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四五”以来,西南院区域化建设进入了以扩张期为总体特征,以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为重点任务的关键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聚焦重大战略区域、重点城市群都市圈投入更多资源,推动全专业链、产业链区域化。进一步完善机构管控,尝试落地区域总部并探索区域创意中心新模式,积极落地子公司,强化分支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强化内外协同,积极参与重点城市重大项目投标建设,促进专业化、区域化深度融合。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未来,西南院将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西南院“1371”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区域发展,推动区域化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素材来源:企业策划与管理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