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美好时代·我们这十年 | 筑梦前行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10-14
【字体:打印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


  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在中建西南院全院上下以新思想引领,起航新征程、奋进“十四五”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中建西南院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院各级党组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造了中建西南院在创建一流企业、打造百年老院历史进程中又一个“精彩十年”“辉煌十年”

  十年间,在院党委的正确带领下,中建西南院紧紧围绕“设计+管理+投资”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规模体量快速攀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布局日趋完善,科技创新站上高位,动力活力竞相迸发,持续提升了央企大院的品牌影响力,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美好的愿景变为实景。

  近年来,中建西南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9%、143%、65%,2021年设计收入可排在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ENR150)70名左右。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道道划时代的年轮,镌刻着一路走来的铿锵足音。


01


86047d5bc564bd753bd199382e62314e.jpg

  △ 2020年7月,“七一”表彰大会暨“建证匠心·红色先锋”主题活动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22年6月,泸州古蔺太平古镇旁,赤水激荡,党旗飘扬。

  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前,中建西南院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1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庄严肃穆、心怀敬意,一字一句重温入党誓词,深刻缅怀先烈不朽功绩,重温红军长征精神。

  从2017年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建西南院坚持每年在红色基地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培训,十年来先后在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雅安夹金山、广安小平故里、泸州四渡赤水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培训,累计覆盖800余人次。

99359e0abc2d2a1e88775cb53ba87126.jpg

  △ 2020年7月,中建西南院在夹金山干部学院举办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82de91f09b93ae713eda1d0b9af3b544.jpg

  △ 2022年6月,中建西南院在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表示:“政治属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通过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班,全院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了极大增强,根魂优势得到极大巩固,为生产经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b1dc480c09ec3198c8bbd433f6a031e4.png

  △ 2021年5月,中建西南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建川博物馆开展实地研学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


  在中建西南院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始终有一种力量,汹涌澎湃,永不停息,推动企业向着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方不断迈进。

  这种力量是,始终坚定如磐的党委领导班子,稳稳站在全院各项事业的中心大局,指引方向、领航未来;

  这种力量是,持续发展壮大的1500余名的党员队伍,奋战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岗位,不顾艰辛、砥砺前行;

  这种力量是,不断延伸发展的近80个基层战斗堡垒,牢牢驻扎在全国市场布局的最前沿,冲破阻碍、打开局面。

54f162b2c2cd8ce4e406291943775db7.jpg

  △ 2021年6月,中建西南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职工群众红歌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十年来,中建西南院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发展。

eeaacac5c8176d135a0430748e909826.png

  △ 2019年10月,中建西南院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全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检视问效、报告反馈的工作闭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57次,完成任务110余项;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轮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内容开展主题培训20余次;搭建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交流平台——至善学堂党建学院,形成《中建西南院“建证力量·党课开讲啦”优秀党课展播库》等网络学习平台10余个,上传党员微课100余部;开展党委-党支部两层级课题调研,完成《区域拓展与海外工作课题研究》《专业化建设的组织模式和配套政策研究》《党建引领规划业务发展》等调研课题90余项,转化为制度、政策等40余项,获评中建集团“建证”党建品牌优秀案例……

bf897319a0038ed1c7b4c82e5627062e.jpg

  △ 中建西南院至善学堂“建证力量 党课开讲啦”优秀党课展播库


每一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每一场赓续精神的红色培训,都是力量的积蓄和精神的传承。


02


40f550a932c58bbbe79dca7be74662f0.png

  △ 2021年6月27日,由中建西南院设计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


“神鸟”展翅起,当惊世界殊。


  2021年6月27日上午11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架执飞北京的川航客机腾空而起,标志着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成都成为中国大陆第三个“双机场运行”的城市。

  作为“十三五”期间规模最大的民用机场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创下多个“第一”:挑战“巨人脚下踩鸡蛋”,实现世界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铁不减速穿越的机场;进一步满足乘客便利性需求,全国首创“手拉手”构型的航站楼……多个“第一”凝聚了中建西南院人的智慧和汗水。

4afcab9b9e036d7a680a3953165ed689.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重庆江北机场T3B航站楼(效果图)

  回首项目竞标历程,“太阳神鸟”方案力压6个国际一流竞争作品,成为唯一一个获得专家全票推荐的方案,其背后,依托的是中建西南院在专业化领域几十年如一日的深耕细作。

8286e027d9e5cfeae6f28e02474003b0.pn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东安湖体育公园

  十年来,中建西南院坚定推动专业化发展,新成立专业中心11个,目前专业化设计研究机构达到22家,打造出国内同行业中产业链条最长、专业门类最全、技术力量最强的设计研究集群之一。

77f1f093d4c6f46c6fb86c722f94e620.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华西天府医院

  在机场、医疗、体育、文博等传统优势领域持续打磨,在复杂结构、公园城市、超高层、站城融合、工程数字化等新兴领域不断进取,十年来,中建西南院专业化道路越走越宽、专业化优势愈发凸显,先后中标了重庆江北机场、青岛胶东机场、成都天府机场、长沙黄花机场等7个国家枢纽机场项目;中标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重庆足球场、青岛足球场等大型体育场馆43个,在第31届成都大运会12座重点场馆中,领衔设计了其中10座;完成了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华西天府医院、贵州茅台医院等众多精品建筑……

ebc5c52b2617e2ed8d5e9f93a4d1c8ba.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效果图)

  从设计难度最高、工艺流程最复杂的机场建筑,到关系民生福祉的体育场、大型医院、文化馆、音乐厅;从城市设计、TOD,到绿色建筑、BIM、建筑工业化,中建西南院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业化设计作品陆续开花结果。

797e4818b128be5e22f7b53bdfbd559f.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效果图)

  依托专业化设计的积累和底气,中建西南院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大战略部署,向全国重点区域市场拓展,“十三五”以来新设区域机构17家,目前区域机构总数达21家,全国性市场布局基本完成。

89bc04893566ce47ec440215c09d8ee0.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天府艺术公园

  在塔吊林立的雄安新区,中建西南院倾力打造雄安国际酒店、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等项目,助力铺展国家“千年大计”画卷;在文化名城苏州,中建西南院着力建设腾讯(苏州)产业基地,构建互联网新兴产业生态;在改革开放窗口深圳,中建西南院匠心营造哈工大深圳校区,探索建筑业转型升级路径……

772ddc80f33ce21ceb25e6956948bd43.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雄安国际酒店(效果图)

  十年来,各区域机构生产经营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已成为中建西南院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量。

  放眼世界,中建西南院落子新加坡,进一步激活东南亚、非洲市场,近年来相继承接中圭友谊公园、老挝万象中学等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彰显央企担当。


纵横当有凌云笔,策马扬鞭自奋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肩负新要求新使命,中建西南院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5e47d236ee64e52b31d6967f09e4de1b.jpg

  △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b98141f76cb1f4b732613c7a68f7c892.jpg

  △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

f315fb456a236c7413af93301880df57.jpg

  △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现代木竹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及规范体系构建和工程应用

  近年来,中建西南院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智慧设计、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等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批引领性创新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4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3项。积极参与国家科技攻关任务,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52项,其中“公共交通枢纽建筑节能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是公共交通建筑领域系统性研究节能技术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主参编标准规范203项,获专利授权151项,登记著作权89项,科技创新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

119ce0efec887096aa9c32bf32c2b3de.png

  △ 世界领先的“超双疏自清洁辐射制冷涂料”获中央企业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图为该涂料示范工程——资阳4G基站

31ffd579e5442e81c859dc80b8d97896.jpg

  △ 自主研发的结构设计软件——EasyBIM 入选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

  依托领先的科研优势,中建西南院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在绿色墙材、环保涂料、节能设备、数字设计等4大方面取得突破,实现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2018年,中建西南院打造至善学堂,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企业各类人才不断涌现。近年来,新增省级及以上高端人才21人,其中钱方获评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另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8人,中国建筑首席专家、专家6人,推动中建西南院人才培养迈上了历史性新台阶;新增正高级工程师90人,注册人员679人,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新增注册220人,19人获省级以上青年人才荣誉。

b37fba4456ef42a753f2f0f13a416ea8.jpg

  △ 2020年,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钱方获评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在科技立院、人才立院的引领下,中建西南院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态。


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十年来,中建西南院始终牢记嘱托,勤而行之,用实际行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初心写在祖国大地上。

  阿坝州若尔盖县下热尔村小学,由于当地的严寒气候和简陋条件,一到冬天,孩子们只能二十几人一屋地挤在没有供暖的宿舍里睡觉,饱受冻疮之苦。中建西南院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设计了无需供电和化石燃料的“暖巢”宿舍,成功实现室外-20℃至-10℃的严冬环境中,室内温度不低于10℃,让雪域高原上的每一个冬天都值得期待。

e4af87bae403a24b4c2fe2bfe9a82ef8.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若尔盖暖巢项目

  2017年,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当地受灾严重。中建西南院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驰援灾后重建,先后克服工期短、造价紧张等困难,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被誉为“灾后重建标杆”的漳扎镇小学建设任务。

b520a0b66a165f0cf6967c3bdf017e27.jpg

  △ 重建后的九寨沟漳扎镇小学

  2020年,新冠肺炎突然袭来,中建西南院临危受命、闻令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投入最优秀的队伍、最优质的资源,积极奔走在抗疫设计一线,助力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72小时连续作战,110小时完成全省最大的疫情防控医院改造设计,168小时完成应急医院设计和咨询项目6个……一串串数字,记录下了大战大考前的央企担当。

ddc51ea45627333152b5c5378db53925.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四川省公卫中心改造项目

  “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建筑不仅是凝固的史诗、石头的音乐,更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参加过抗疫设计的建筑师如是说。


以匠心,致初心。在作答“责任卷”的过程中,中建西南院人从未止步。


d83157568d5920d7986cef03162d8876.jpg

  △ 2022年5月,中建西南院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建西南院专门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部署年度乡村振兴工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学习沼气技术的遂宁市安居区海龙村,设计师秉承“文化铸魂、绿色塑性、产业赋能”三大策略,着力还原1974年的乡愁,成功打造出乡村振兴示范点。

a159522694c8c3f3de7e2c6944a6c5f0.jpg

 △ 甘肃康乐县乡村规划方案初案效果图

  在甘肃康乐县、福建长汀县,中建西南院承接了10余个乡村规划的设计任务,一批批党员先锋队员先后赶赴东南西北,走村访巷搞调研、埋头聚首做方案,积极实践中国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的有效路径,构建起“绿水绕村、青丘望田”的大美田园画卷,整体提升了乡村形象和品质。


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镌刻着中建西南院人的使命初心,也见证着时代潮汐下的破浪前行。


  四年前的早春,成都成为公园城市首提地。铺展“公园城市”这一时代考卷,中建西南院一方面倚重站在世界500强第9位中建集团肩膀上的央企优势,一方面发挥根植成都几十年的深厚积淀,守正创新,不断破题。

  山水交融的自然本底,是天府之国的千年遗泽,也是中建西南院筑梦公园城市的绿色底本。从兴隆湖到丹景台,从星光绿道到锦城公园……一个个“网红”地标,见证着时代发展的高度、承载着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1056637a49f03f1465345f3afd55bc9c.jpg

  △ 中建西南院设计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设计什么”。蕴含时代气质的天府艺术公园、兴隆湖畔崛起的成都超算中心、一眼万年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展翅翱翔的天府国际机场……

  “面对民之所盼,中建西南院人将手握画笔、心系民生,用汗水和智慧作答时代之卷,孜孜以求,永不停歇。”中建西南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勇许下铿锵诺言。


04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不断奋勇前进的中建西南院,早已把目光转向未来。

  2019年初,中建西南院被中建集团选为创建世界一流试点子企业。随后中建集团提出了“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即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牵引,致力成为价值创造力强、国际竞争力强、行业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肩负重要使命、聚焦未来发展,中建西南院着力擘画发展宏图,确立了“1371”发展目标和“新五化”发展策略,以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集团为总牵引,聚焦专业化、提升区域化、打造一体化、推动数字化、迈向国际化,全力向“科学发展、品质一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建筑设计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迈进。

  坚持专业制胜。中建西南院确定了“三个三”发展思路,大力推动机场建筑、医疗建筑、体育建筑三个既有优势领域率先达到世界一流,引领TOD、超高层建筑、城市更新三个新增优势领域快速实现行业领先,培育绿色建筑、智慧建筑、工业化建筑三个热点领域形成显著优势,逐步走向价值链的高端,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重点突破、次序推进。

  优化市场布局。中建西南院将继续聚焦国家重点战略区域,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区域院设置管控模式,促进分支机构做大做强;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参与重点城市标志性项目,提升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建西南院将紧跟数字科技前沿,以中建集团“136”工程为指引,加强数字化转型总体架构研究,打造数字一体化平台,推动数字投资、数字设计、数字建造、数字运维全面落地,促进企业运营提质、生产提效、员工赋能、服务创新和资源整合。

  创建一流企业。中建西南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切实在提高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等重要指标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原则,推动海外分支机构实现稳健运营,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努力获取更多海外标志性项目原创设计权。


未来是星辰大海,中建西南院筑梦前行的步伐,永不停歇!


每一个追梦的姿态,都将定格为时间历史;每一份拼搏的力量,都将焕发出璀璨光芒。


  回首来时路,过去十年,中建西南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了一批重大工程,完成了一系列艰巨任务,始终走在行业改革发展最前沿,在中国国有建筑设计企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筑梦再出发,中建西南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央企大院的使命任务,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企业的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素材来源:党政办公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