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多维多点地震反应分析

发布日期:2019-11-29
【字体:打印

  项目名称

  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多维多点地震反应分析

  获奖等级

  2013年中建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

  周定松,肖克艰,陈志强,王立维,冯远,易丹,赵广坡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大厅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最大平面轴线尺寸为496米×145.6米, 32榀空间斜放拱上端支撑于大厅屋面,两端的钢拱之间最大距离为508米。对于这种平面超长、大跨度的复杂混合结构,地震波的行波效应显著。经过对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多点多维地震反应分析的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创新点如下:

  1. 对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进行了水平地震为主的弹性多维多点地震反应分析,分别研究了不同地震动传播方向时、不同地震波作用、不同波速作用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的行波效应影响规律;

  2. 对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进行了竖向地震为主的行波效应分析,讨论了不同地震波、不同波速作用以及地震波沿两个传播方向时对这种拱形钢结构的行波效应影响规律;

  3. 在国内首次对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进行了多维多点弹塑性时程分析,研究了多点弹塑性地震反应与一致弹塑性反应的差异,总结出了多点地震输入下结构的扭转反应、结构最大弹塑性位移角、结构的塑性铰分布、发展程度等变化规律。

  4. 首次提出了行波时间差因子                                              

  作为近似度量多点地震影响程度的参数,该参数将结构长度、基本振动周期及地震波传播速度联系在一起,对于考察行波效应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成功应用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工程的抗震设计,解决了超长大跨度混合结构多维多点地震反应的技术难题,该工程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