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

发布日期:2019-11-29
【字体:打印

  项目名称

  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

  获奖等级

  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

  谢礼立,翟长海,马玉宏,郑文忠,徐龙军,娄宇,孙景江,冯远,胡进军,李爽,韩淼,李亚琦,公茂盛,杨永强,周宝峰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

  项目简介

  抗震防灾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是有效提升土木工程抗震能力的核心关键技术。项目组在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和突破。

  1.建立了全概率、多目标的抗震性态设防理论。发展了考虑地震危险性特征确定全概率水平设计地震的方法,提出了通过调整地震重现期确定结构重要性系数的方法,建立了既可保障生命安全又可控制经济损失的最优设防标准决策模型,构建了全概率、多目标的抗震性态设防体系。

  2.发展了基于性态的设计地震动理论和方法。首创了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的理论和方法,首次提出了基于双规准谱的统一设计谱理论,建立了基于能量的脉冲型近断层地震动的定量识别方法,发展了近断层抗震设计谱,为结构抗震实现性态要求提供了依据。

  3.创建了我国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方法及技术体系。提出了基于能量的MPA结构分析方法,建立了以中震为基础、考虑结构使用类别的抗震性态设计方法,发展了超高、超限工程和既有建筑加固改造抗震性态设计方法和技术,为我国建筑结构基于的性态抗震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项目成果被百余所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应用,引领了抗震性态研究的发展;支撑了11部国家及行业标准,构建了我国性态抗震规范体系;支撑了上千项重大、复杂工程的抗震设计,提升了我国抗震设计的整体水平;设计建造的工程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促进了汶川地震的恢复重建,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