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荣获2项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布日期:2021-11-04
【字体:打印


  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建西南院荣获2项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实现同年取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历史性突破,其中作为主要单位完成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jpg

5.jpg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本项目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经过30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在现代空间结构的体系创新、分析理论、制造工艺与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形成了系统的空间结构技术应用推广体系,引领了我国空间结构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全国设计金奖和建筑结构优秀设计一等奖10项,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1项,出版专著11本,主编与参编国家、行业标准2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76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800余篇。

  创新点:研发了系列新型空间结构形式,引领了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发展;建立了现代空间结构分析理论,形成了系统的现代空间结构设计方法;研发了先进制造工艺与施工工法,促进了现代空间结构建造技术发展;研发了试验装备、专业软件与技术标准,形成了现代空间结构工程应用体系。

  工程项目应用: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常州体育会展中心、郑州奥体中心、徐州奥体中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数百项国内外重要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我国从空间结构大国向强国迈进。


4.常州体育会展中心(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jpg


  常州体育会展中心


7.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jpg


  郑州奥体中心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

  本项目针对建筑热环境营造技术在发展中存在的缺乏自我体系的理论和技术、长期参照欧美标准导致建筑高耗能等瓶颈问题和挑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持续资助下,历经20余年,通过长期的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及工程设计应用等,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成果获发明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主编国家及行业标准5部,参编标准39部。

  创新点:创建了动态环境人体热舒适自适应理论,建立了适合不同地域的热舒适评价方法;提出了基于人体热舒适的建筑热环境节能设计方法与新技术,构建了热环境绿色营造技术标准体系;发明了建筑热环境高效运营新技术,研制了系列舒适节能空调装备。

  工程项目应用: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30余项大型及特大型工程,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世界可再生能源联盟“建筑节能”引领奖等荣誉,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微信图片_20211104152719.jpg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


微信图片_20211104152724.jpg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

  近年来,中建西南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瞄准建筑设计领域“卡脖子”技术开展持续性研发攻关,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本次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对中建西南院坚持“科技立院”、推动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全体员工的鼓舞和激励,未来将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打好科技创新突围战、攻坚战,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