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方案”闪耀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布日期:2022-11-09
【字体:打印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a777d2f74fcde879569b4303d398caeb.png

  △ 中建西南院双碳中心执行总建筑师陈瑞(左三)在现场领奖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论坛上,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行。经过多轮角逐和专业评选,最终36件作品突出重围获奖。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的专业评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李晓评价说,此次颁奖仪式在乌镇举行,正是在向世界展示数字中国的乡村实践、乡村样本,让世界看见数字乡村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获奖的36件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3等奖3项、优秀奖30项。中建西南院双碳中心《数字乡村创新设计——金堂县磨盘山村数字化适老改造设计》获得唯一的一等奖,田园院《福建省长汀县同睦村数字乡村设计方案》获得三等奖,设计八院、智能中心项目分别获得优秀奖。

fba2991c695d968285665efaf3b2ca02.jpg

  本次大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指导,四川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等11部门联合举办。自2022年6月24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339件。大赛组委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庄惟敏等院士、教授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经初赛、复赛,评选出获奖作品。

一等奖

dad966d927ae680f14fd0430acf0269c.png

  双碳中心

  《数字乡村创新设计——金堂县磨盘山村数字化适老改造设计》

  作品深入研究农村老龄化现象,以“养老+医疗+生产”三方面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农村老人为服务对象,以数字赋能为策略,从数字养老、数字医疗、数字管理三个角度切入,提出了数字适老化改造的解题路径。方案灵活适应乡村需求,设计尺度层层递进,持续服务区域、乡村社区和家庭,通过构建农村闲置资产改造平台、乡村生活信息平台,完善农田智能管家、农村数字监护系统、健康监测数据库等方式实现农村存量资产的有效利用、养老服务资源的智能整合和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

 三等奖

ca458ac5140b4fe1837ab9121d5d9ad4.png

  田园院

  《福建省长汀县同睦村数字乡村设计方案》

  同睦村项目是规划师以顶层规划的数字化逻辑,对数字振兴传统文化村落之路的探索。作为千年古村,同睦村面临年轻人大量外流,房屋破败,活力衰退等问题。田园院规划统筹搭建数字文化与数字家乡两大体系。数字文化体系构建“数字文保+数字文创+数字文旅”三大模块,实现轻建造、重内容、重服务的活态保护、价值开发,让文化、物产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走进来。数字家乡体系包括构建数字化的共享线上平台,实时展现家长场景,拉近离乡人的乡愁;统筹乡村投资建设运行机会,进行资产管理等。

  优秀奖

45353ea890f0504a5d8b89a15c0c0c6f.jpg

  设计八院 信息化管理部

  《商务田园·绿色乡村蒲江田园生态村》

  蒲江田园生态村场地位于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交通便捷。周边有明月陶艺村、麟凤村、石象湖旅游景区,形成三位一体的发展体系。场地内拥有优质的自然资源,如亚洲最大的马尾松林、优美的茶田等。项目设计以自然资源为基础,以easygis等数字化技术为推手,依托商务田园办公新模式,从“规、建、管、营”四个角度出发,实现“商务田园·数字乡村”的目标。


de8edc3adfca9567a88167628dd299cb.png

  智能中心

  《践行乡村振兴,成都简阳连山村数智赋能解决方案》

  成都简阳连山村是西南地区首个“乡村振兴观察点”项目,区位优势明显。方案以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为目标,聚焦基层治理与农业发展等领域,提出了基于“一张图”,推动连山村基层网格化服务联动协同的理念,涵盖村委管理、党建宣传、乡村防疫、乡村治安等亮点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了全面感知等数字化优势,达到畅通乡村基层治理微循环的目的。(素材来源:双碳中心、田园院、设计八院、智能中心)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西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南院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信访受理方式  |  中建西南院违规问题举报

Copyright © 中建西南设计院  蜀ICP备090222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